网站首页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在研项目 校外平台 科研成果 获奖与荣誉 仪器与设备 团队制度
科研进展
Team profile
 
科研进展 首页>科研进展
课题组张艳红博士在重金属强化去除螯合膜方向取得新进展
 

将吸附和膜分离技术结合设计制备具有捕集功能的重金属螯合膜(MCM),有望替代传统纳滤膜,进一步拓宽膜分离技术的环境适应性。该研究将聚丙烯腈(PAN)表面接枝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GMA),以2,4,6-三氨基嘧啶(TAP)为多胺试剂进行亲核反应,通过热致相分离法形成平板膜,最后经水解获得MCM,其最大纯水通量高达283 L/(m2·h),对BSA的截留率超过95%,水恢复通量超过85%,体现出高通量、耐污等优势性能。对含Cu的模拟废水,MCM的有效处理体积可达55.4 L·m2,较改性前PAN提高了约6倍。在有机络合物共存体系下,MCM对重金属的有效处理体积为单组份体系的2倍以上。该研究为重金属螯合膜的设计应用提供了新思路,也为重金属废水治理提供了新路径。

 

 

 

该研究成果在膜领域知名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上正式发表(https://doi.org/10.1016/j.memsci.2018.10.069)。第一作者为2016级博士研究生张艳红,通讯作者为课题组刘福强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522805)等支持。

 
版权所有:李爱民教授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