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在研项目 校外平台 科研成果 获奖与荣誉 仪器与设备 团队制度
科研进展
Team profile
 
科研进展 首页>科研进展
潘旸博士论文在ES&T杂志发表
 
   最近,由潘旸、李爱民等完成的研究论文“A new group of disinfection byproducts in drinking water: Trihalo-hydroxy-cyclopentene-diones”在环境学科著名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ES&T 2016, 50, 7344‒7352)。
   近年来,研究者们在世界各地的饮用水中检测并鉴定出几十种环状结构的新型极性卤代消毒副产物。最新的研究显示,这些新型极性环状结构卤代消毒副产物比常规链状结构卤代消毒副产物具有更高的生长发育毒性和更强的生长抑制作用。因此,这类消毒副产物需要引起重点关注。本团队在饮用水中首次报道了一组新型极性环状结构卤代消毒副产物——三卤代-羟基环戊烯二酮。采用UPLC/ESI-tqMS和HRMS分析,确定了这组新型极性卤代消毒副产物的分子式;通过摸索和优化合成条件,合成了这组新型极性卤代消毒副产物中的三溴代产物;利用UPLC/PDA分析,得到了这个新型极性溴代消毒副产物的最大紫外吸收波长;采用HPLC/UV收集制备系统,收集了足量的该新型极性溴代消毒副产物。收集后的组分经冻干后得该消毒副产物的标准品,并通过傅里叶红外光谱分析,确定了其结构。在结构鉴定基础上,本团队考察了这组新型极性卤代消毒副产物在不同水源水水质和消毒方式下的生成规律,揭开了这组新型消毒副产物在饮用水消毒中的生成机理,并调查了它们在长三角8个主要城市自来水中的浓度分布。
   本团队为这组消毒副产物建立的检测鉴定方法为探索饮用水中其他新型极性卤代消毒副产物(尤其是缺乏商业标准品的新型消毒副产物)打开了新的思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此外,这组新型消毒副产物是三卤代五元环结构,极有可能具有很高的毒性,值得后续对其致毒机制和控制原理进行进一步研究。

 
版权所有:李爱民教授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