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在研项目 校外平台 科研成果 获奖与荣誉 仪器与设备 团队制度
科研进展
Team profile
 
科研进展 首页>科研进展
团队贾李娟同学论文在ES&T杂志上发表
 

贾李娟同学为第一作者完成的研究论文“Prediction of Adsorption Equilibrium of VOCs onto Hyper-cross-linked Polymeric Resin at Environmentally Relevant Temperatures and Concentrations using Inverse Gas Chromatography”,近期在环境学科著名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上获得发表ES&T DOI10.1021/acs.est.6b05039)。

近年来各种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排放量和排放种类逐渐增加,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吸附法已是当前国内外VOCs控制的主流技术。超高交联吸附树脂是一种具有高比表面积,易再生的微孔吸附剂,已经广泛应用于卤代烃、芳香烃、烷烃的吸附回收。实际应用中,其吸附容量是工程设计的重要参数,一般需要通过开展大量的前期实验获取,工作量大、时间周期长。因此,如何有效、快速地取得其吸附能力数据是一项有意义的研究。

本研究基于吸附势理论,建立了根据反相气相色谱数据预测环境相关温度和浓度下平衡吸附量的方法。对于特定VOCs的吸附,Polanyi 吸附势理论表明吸附特性曲线与温度无关,不同温度下体积吸附量(qv)与吸附势之间的关系曲线可叠加在一起。因此,在本研究中,我们利用反相气相色谱快速准确的特点,测定了VOCs在高温和低浓度下的吸附等温线,采用基于吸附势理论的Dubinin-Radushkevich (DR)方程对环境相关温度和浓度下的平衡吸附量进行了预测;考虑到超高交联吸附树脂独特的溶胀特性(不论是在极性溶剂还是非极性溶剂中,皆会发生体积膨胀现象),采用溶胀系数对DR方程中参数q0进行了修正。研究结果表明,预测值与实验值均方差<5.36%,预测方法可行。此外,通过对DR 方程中特征吸附能E进行修正,也可以有效地根据某一超高交联吸附树脂的反相气相色谱数据来预测其它树脂在环境相关温度和浓度下的平衡吸附量。

 
版权所有:李爱民教授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