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在研项目 校外平台 科研成果 获奖与荣誉 仪器与设备 团队制度
科研进展
Team profile
 
科研进展 首页>科研进展
刘福强教授研究小组利用铁基金属有机框架复合材料在中性条件下高效还原六价铬取得新进展
 

相比于传统的污染处理技术,光催化技术能够有效利用自然界的太阳光,显著降低污染物的毒性,因而成为近几年的研究热点。通常六价铬存在环境为中性或偏碱性条件,而目前六价铬还原过程大多是在强酸性条件下进行,因而处置过程中酸、碱耗量大且形成大量无机盐。因此,设计新型光催化剂拓宽其pH适用范围,实现六价铬的高效转化具有现实意义。

该研究是在二氧化钛前驱体溶液中原位生长铁基金属有机框架制取异质结材料。该材料优越的复合特征导致了光生电子-空穴的快速分离。模拟太阳光条件下,六价铬的转化效果和效率均达到同类技术领先水平。该工作为铁基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实际应用和铬及其复合污染物的高效低耗控制提供了新方法。


该研究成果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上正式发表。第一作者为2017级硕士研究生袁冉冉,通讯作者为课题组刘福强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522805)等支持。

论文成果:

Ranran Yuan, Cailiang Yue, Jinli Qiu, Fuqiang Liu*, Aimin Li.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2019, 251, 229-239.

 
版权所有:李爱民教授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