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在研项目 校外平台 科研成果 获奖与荣誉 仪器与设备 团队制度
科研进展
Team profile
 
科研进展 首页>科研进展
刘福强教授研究小组针对典型重金属络合废水成功研发出低耗破络与增强分离耦合新技术
 

有机酸是常用的重金属络合剂,EDTA等强络合剂大幅加大了常规吸附分离技术等去除重金属的难度,无法实现此类重金属废水的深度处理和资源回收,因此在进行有效的破络预处理非常关键。然而,铁炭、芬顿、臭氧等传统破络技术往往存在药耗量大、危废量大等不足,亟需开发高效经济的新型破络技术,以实现优化破络与资源回收,这对破解电镀等行业涉重废水处理难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该研究利用低剂量Fe(III)作为引发剂,实现铜等目标重金属从EDTA络合物中高效率多循环置换,形成较高光活性的Fe(III)-EDTA络合物,在紫外光照射下通过可控时间的LMCT反应将EDTA分解为弱络合物。曝气可有效助推Fe循环、降低Fe(III)耗量,可将EDTA完全分解的时间加快至20min内。进一步,组合应用课题组自主研发的螯合树脂,可将络合废水中的铜从数十mg/L降至0.5 mg/L以下,去除率高达99%以上,且吸附量较破络前提高了5~10倍。该工艺无铁泥产生,且不需投加氧化剂,为重金属络合废水的资源化处理提供了新方法。

 

该研究成果近日在Water Research上正式发表。第一作者为2017级硕士研究生袁媛和2015级硕士研究生赵伟。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52280551708281)、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 (BK20170647) 与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 (No.2014ZX07204-008) 的支持。

论文成果:Yuan Yuan, Wei Zhao, Zicheng Liu, Chen Ling, Changqing Zhu, Fuqiang Liu* , Aimin Li.  Water Research, DOI: 10.1016/j.watres.2019.115375 .


 
版权所有:李爱民教授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