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在研项目 校外平台 科研成果 获奖与荣誉 仪器与设备 团队制度
最新消息
Team profile
 
最新消息 首页>最新消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南京引起强烈反响
 

转自南京日报

持之以恒

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总书记重要讲话再次深刻揭示了生态保护、生态建设对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为我们做好生态环境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让全体人民共享生态福祉”——我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生态环保工作者表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持之以恒推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让天蓝水清良好生态成为美丽古都鲜明底色,努力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南京路径

 

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副主任、

首席科学家李爱民:

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李爱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

 

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是南京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而构建的绿色创新平台。中心副主任、首席科学家李爱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让中心全体员工深受鼓舞,大家为能在长江大保护工作中贡献一份力量而感到自豪。 

 

作为长江江苏段最上游和省会城市,能不能守护好长江母亲河,不仅关系南京自身,更关系下游地区及更大范围可持续发展。

 

李爱民表示,建设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就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用科技手段解决长江生态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中心以打造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生态文明实践中心、美丽中国展示中心为目标,以绿色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制高点、生态环保产业培育助推器、高质量发展智囊团、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试验田为战略定位,面向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需求,组织、牵头、统筹、集聚、协同国内外生态环境科技优势资源,构建深度融合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供给和技术支撑。 

 


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展厅内部场景

 

据悉,中心已构建三院二平台四支撑核心体系,即绿色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源头创新研究院、绿色菁英创新学院,生态眼智慧感知平台、工程化研究中心两大平台,以及战略智库、源创资金、载体生态、体制机制四大支撑。 

 

李爱民介绍, 中心整合全市40余家生态环保及相关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吸纳17家为首批加盟研究所,15家为预备所建设绿色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研究所连接了19家境内外高校和2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集聚了近30名中外院士和千余名科研人员。2019年合同科研总额超4亿元,孵化企业508家,孵化企业年产值9.75亿元,累计申请专利1106件、软件著作权110件。 

 


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外景

 

据介绍,中心还面向长江大保护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创新设计了以高校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混合技术团队、龙头企业、源创资金为核心的三元耦合技术攻关模式,以资本为纽带,打造绿色技术源创联盟,形成的绿色技术源头创新体系。围绕破解重化围江技术难题,组织加盟研究所从标准制定、技术示范推广等角度切入,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实践。包括牵头制定江北新材料科技园企业污水间接排放标准,开展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化工废水无毒排放示范,推动秦淮河污染治理等。今年以来秦淮河7个重点断面水质全部达类及以上。

 

总书记强调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为中心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李爱民说,下一步,扬子江中心将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成为生态环保领域原创技术和产业技术重要输出地;打造生态文明实践中心,逐步形成具有南京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打造美丽中国展示中心,整合运用绿色理念和绿色技术,展现南京推动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的特色优势和实践亮点。中心还计划联手长江上中下游政产学研金多家单位,共同申报长江经济带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南京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

 

 
版权所有:李爱民教授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